熱門文章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PM是一種躺著幹的行業趴兔

自從上次寫了“PM是一種躺著幹的行業“之後﹐ http://isamsaysaysong.blogspot.com/2010/09/pm.html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繼續寫?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已經不幹PM﹐不想躺著幹或是被人幹﹐我出運啦~~

所以我覺得既然不幹PM﹐就不要說三道四!但最近看到許多PMP 招生文章﹐我悟出一個道理﹐指著 PM說三道四的﹐通常正是不幹PM的人!這世界上嘴砲最偉大﹐外加很可能我又被指派去幹PM重操就業﹐根據在我潛伏在“非PM“圈臥底的結果﹐我來講一下這幾年累積的一些PM觀察心得好了。

我簡單先說結論﹐PM求生術就是
1.要考上PMP
2.要認真負責
3.要注重品質

我知道你看了會罵聲e04~ 這還要 iSam你講﹐我用白話文解釋如下

好的PM要考上PMP﹐但PMP是騙人的

iSam架上有許多專案管理書籍﹐其中我覺得最值得看的是“The Project Manager's Pocket Survuval Guide" 這本書﹐中文譯本是“專案經理的求生指南“。當年iSam看到這種書真的是宛如深夜大海的方舟遇明燈﹐iSam大部分的PM生涯我都遵照書中的指示進行﹐這本書跟其他專案管理書籍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很強調PM的“心裡素質“﹐而不是機械式的要填寫何種表格﹐進行何種分析。

但最近我拿起來重翻﹐幹! 我注意到作者寫這本書時﹐他自己開公司當老闆﹐並在大學講課!(又是一個不當PM的名嘴!)﹐是的﹐你會說﹐幹PM哪有時間寫書教課!對﹐這就是重點﹐幹PM天天被幹哪有時間寫書教課!

PMP是創造出來專案經理認證課程﹐將PM中所有需要的知識程序做有系統的整理﹐但我可以告訴你﹐你所學的東西大概95%都不會被實際使用﹐特別是連趁著日本震災說要要殺盡日本人的國會助理主任以及一堆大學畢業新鮮人都能考上執照。

那PMP還值得讀嗎?Why not ? 我說PMP是騙人的﹐你還不去考﹐魔術也是騙人的﹐難道魔術師沒前途嗎?有系統化的騙術你還不學﹐套句PMP招生的口號---你不上進﹐不自修﹐等著被淘汰吧!但考上執照你別真的拿來用阿﹐用了你第一個被淘汰!

好的PM要不負責任

PM理論上應該要負責任﹐不過實際上我觀察生存良好的PM都不負責任﹐但不負責任必須表現得很負責任﹐就是很負責任的不負責任。

看懂了嗎?懂了我投給你..........當代表。

iSam來解釋一下如何負責任的不負責任﹐就是表現得“過渡負責任“﹐什麼是過渡負責任﹐就是當別人把責任交給你時﹐你務必要把他用500%的規格處理﹐比如所有事情協調一定要CC給對方的老闆﹐把任何責任放大﹐把所有的風險列清楚﹐具體而微就是“ 我只跟能負責的人溝通“。奧妙就在於“我只跟能負責的人溝通“﹐除了老闆﹐通常大家背後都有老闆﹐把WPS( 工作表)分清楚之後﹐所有事項都會有人負責﹐(注意不要傻傻的把自己的名子寫進去)﹐找齊所有成員之後﹐每次開會之後就開始把問題發給各成員的老闆﹐成員、業主、客戶、下包﹐反正到時候有問題會有人出來負責﹐不能負責的﹐會自己找你的老闆負責(然後就跳過你了)﹐然後你就Safe啦。

如果缺人找不齊人怎麼辦?負責任的PM當然是會把毀約、扣款、停權、跳票、公司倒閉這些利害關係事先分析給主管知道﹐(記得CC給主管的老闆)﹐你的主管不會愚蠢地冒險把專案給你的﹐相信我。

好的PM要不計成本

PM經常被要求做專案成本分析﹐在做成本結構時﹐請務必不計成本!要不計成本把Number 1服務品質所需代價估算﹐比如客戶想買的文書電腦﹐你幫他開個兩萬五在Pchome買得到的經濟款你就太LOW了﹐請務必開個i7八核﹐陣列硬碟﹐使用Windows 7 六十四位元版﹐並且堅持一定要採用Buziess企業版﹐但記憶體只能有1G!註明這是你同時考量專業效能、資安與節省經費的做法(你已經在記憶體節省﹐並且也捨去獨立顯示卡了布蘭尼要怎樣?)。業務跟客戶看到你八萬五的估價可能會哭出來﹐但你說如果要用爛貨不是你的風格﹐如果出事不會回頭找你負責。

抓到要訣了嗎?你的建議都超優超規格﹐做不到是客戶窮酸沒專業沒見識﹐如果虧錢要接是公司的錯﹐但真的接了記得買兩萬五交貨﹐那麼你又可以宣稱你為公司創造了六萬元的利潤!但如果兩萬五的出了問題﹐你應該不會忘記拿出會議記錄你當初建議的是八萬五吧 XD

不只如此﹐切記導入任何提升效能的管理系統﹐用Word跟Excel就好了﹐PM 要把時間拿來整理文件跟連絡各成員的老闆報告進度﹐不要落入專案之中。多花一點時間把問題追蹤單排版排好﹐字語通順﹐老闆們只會看字體統一不會有多心力研究內容的。

那公司接不到專案虧損怎麼辦? 反過來說﹐專案賺錢公司會分你嗎?大部分的公司都...........不會。

如果你用較低的成本勉強接案﹐打平了算應該﹐虧損了算活該﹐你使公司蒙受商業與商譽損失﹐公司不砍你砍誰?好的PM要懂得提高風險預估是幫公司過濾專案﹐公司可以要去接更有利潤、更低風險、更高收益的專案(如果有的話.... 如果有那麼多如果的話)

總結來說﹐如果你認為一個PM武功高強、戰力彪炳就能成功的話﹐武聖應該是岳飛而不是關羽了﹐看看岳飛的下場吧﹐他寫的兵書在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眾人爭奪的祕密﹐據說記載了天覆、地載、風揚、雲垂、龍飛、虎翼、鳥翔、蛇蟠八個陣勢。小說裡得此兵書﹐能號定天下﹐但兵書他有沒有寫﹐他最後被砍頭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