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三哥教我當老闆的兩三事(三)

關魚跟我要三哥的圖,我手邊沒有。

三哥是那種你一看就知道很傳統的台灣大老闆,一米七,一百一十三公斤,電棒燙山本頭,花襯衫西裝褲,口袋裡隨時檳榔,穿藍白拖鞋,手上戴著鑼雷。講話慢慢的,眼睛瞇瞇隨時在笑。出門可能騎豪邁或是開賓士五百。(是的,就是你想像的台客大老闆那樣)



他說人生最好的事情,就是你有錢,但是大家不知道。

但三哥有錢大家都知道,這也是他的痛苦來源之一,他的賓士車大概成了社區的禮車,喜慶難免要借,但喪葬恐怕也免不了。那台賓士是跟阿農買的,原因是阿農嫌他的BMW車太小,就把車便宜賣他。(便宜的意思大概三百萬吧)....

我當時的工作之一,除了是工廠唯一的設計師(其實設計師真是從何說起)。也專管外勞,我敢說在我接觸的老闆之中,他大概是我見過對外勞最好的人。

當年外勞在台灣還是非法,主要外籍勞工透過旅遊護照護照來台灣滯留打工,透過一些地下仲介,轉介到工廠工作,以台涼為首的嘉義地區企業,每天要出兩百個貨櫃以上,因此需要大量的勞工,包括裝備(包裝),以及上游的各項加工等等。當時台灣金融起飛,社會組法商成為大熱門,服務業興起,在台灣的中小勞力密集企業缺工問題很嚴重,月薪三萬也很難找到員工(是的,三萬是20年前普遍的上班薪資)。當時的最低法定工資大概一萬五左右,地下仲介抽每個人抽兩個月,台涼旺季時甚至需要兩三百個外勞。但是地下仲介由於是非法活動,大概都是一些灰色地帶人物,也常常經過半年一年就檢舉工廠,讓外勞逃跑回去找他又再轉介依次,衍生不少爭議 )

我們工廠大概有七八個,國籍包括菲律賓、泰國、斯里蘭卡等等。

工廠外勞的薪資以兩萬為底薪,加班另計,我知道我們工廠的外勞實領含加班大概超過三萬。宿舍則是租了社區一棟獨棟房屋。(供食宿)

外勞當時在工廠並不全部是裝備工,之前有位菲律賓員工,三哥覺得她工作體力實在不怎樣,但英文不錯,原來再菲律賓是護理系大學畢業,三哥讓她負責行政工作,與國外貿易聯繫等,結果被貿易商的業務追走了,成了台灣媳婦。另外有對菲律賓夫妻,其實一開始是太太先到台灣打工,三哥知道她是為了賺女兒學費養家,覺得家庭重擔只落在一個人身上不對,就請她把先生一起找來工作,後來她們存夠錢,回去時,兩個人抱著三哥哭,我還記得他們說三哥是他們的天使...(我現在想到又想哭)

菲律賓夫妻離開之後,工廠又加入幾位斯里蘭卡外勞。印度人喜歡吃辣,不習慣工廠的伙食。他們請我反應希望可以自己煮。我跟三哥說明之後,三哥說好,然後補貼他們每人三千元!

他們本來只是想爭取自己煮,但三哥貼他們每月三千,並且讓他們可以委託阿桑買菜,可以付瓦斯跟其他必要材料,並且讓我下班帶他們去超市採購一些特殊調味品等等。

除了語言不通,我三哥沒有歧視他們。這很難得~~

我的管理責任,也不包含工作安排,而是教他們讀注音,學必要用語,協助生活採買。唯一強迫的是他們必須聯繫家人,把一半的薪資匯到家人帳戶,而且宣導絕對不要為了省手續費交給同鄉或是跟會借錢。

那時我常常週五下班跟外國同事一起到火車站前的餐廳吃宵夜,偶而也會去“緣起“吃牛排聽Band...

這麼多年來,當時並不覺得特別的,工廠裡面每個工作同仁的角色,並沒有我們常見的督考、管理、考核之類,工廠的班表進出貨由倉管安排,業務負責接單請款,會計負責出納,廠務由廠長負責,廠長的角色則是指揮協調,但後來我發現任何人都很重要,但任何人請休假工廠都能自動運行,而三哥是“ 幾乎完全不管“。

你可以說這個工廠沒什麼制度,但然後她還是有效率地,每天出兩個貨櫃。每個月有六十萬毛利....

7 則留言:

aboutfish 提到...

北極熊:

今天把你講三哥的故事收到好生活報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

然後我才發現你這篇的標題把(二)打成(三)了耶,好生活報那邊我先幫你改過來,這邊請自行動手。

並熱烈期待正港三哥傳奇第三集!

bill 提到...

第二篇就接在第一篇之後,四月份.
這篇應該是三沒錯.

Unknown 提到...

這篇是三沒錯喔
前面有一跟二
http://isamsaysaysong.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html
http://isamsaysaysong.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1.html

aboutfish 提到...

啊,真的是我弄混了。因為當初在北極熊噗浪的介紹下,第一和第二集我是連著看的,一直把「第一集和第二集」當成同一個「第一集」.....(已經把真正的第二集補充在第三集網摘的編按裡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527/2001

isam say say song 提到...

發現我寫得真慢~~
後面大概還會繼續寫,包括三哥在台灣土地開發以及比較社會黑暗面

還有工廠為什麼不到大陸去

然後為什麼後來去大陸設廠

大陸工廠的狀況

然後三哥中風,緊急回台灣

後面的故事

yuity 提到...

感謝好文
真是相當精彩的人物小傳啊...

期待第四篇

匿名 提到...

我也好期待續集
要三哥講「外勞人權」,他應該會霧颯颯吧
但是那麼多年前他就照顧出外打拼的異鄉人
真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