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生產線- 把人當作機器生產機器人

當年我參加台灣工業技術學院設計所研究所考試時,設計考題是“生產線的座椅“。

我知道這個題目是李永輝老師出的。

在還沒有考試之前,其實我已經把幾個目標學校開設課程,任教老師、那些老師的著作、雜誌上的發表以及出題的作業準備完了。

所以這個題目考的是人因。目標就是設計的座椅要符合長期的姿勢~~

但我忍不住還是幫那張椅子設計了私人空間,在座位的下方可以放置水杯或者其他私人或電話等等物品。

我要炫耀一下,那個設計我拿到190分(滿分兩百),所以無意外我考上了榜首。

但實際上,生產線是不會給私人空間的! 因為我實際做過生產線作業員。

大二的暑假我在前鎮加工出口區日立廠擔任生產線員工

生產線的工作模式是這樣的,早上六點半在大圓環坐交通車,大概七點到工廠,七點半準時開工,九點半休息十五分鐘,十一點半分三梯次用餐,每梯次20分鐘,下午一點開工,三點休息十五分鐘,五點下班。交通車五點半發車,六點到大圓環,六點半到家。吃飽躺平不省人事,隔天六點起床........

月薪8400元。(大專生工讀價),這份工讀是透過我爸同學的介紹,我爸的同學是該廠的經理,結果,他竟然安排我在生產線!!!(為此我怨恨了一個暑假)。

不過兩個星期之後,我發現他女兒一樣送到生產線來當女工過暑假,而且座位就在我的身邊!(很多年多年之後,我在想這是不是有什麼其他目的)。

我擔任的工作是基層的組裝工,在音響面板上插上各種電容或者焊接電線,由於我是“大學生“,後來被指派擔任新產品的跳線,從電源供應器出來共有十三條不同顏色的線,我要把這些電線插到不同接點,然後踩輸送帶。整條生產線約有二十人,一共有四十條生產線。每個生產線最前面有個顯示燈號,顯示完成的數量,你可以看到鄰近跟你相同生產線大家的進度。每天大概要生產1800台。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江同學即使一天八個小時坐在我的身邊,我們也不熟的原因吧!因為我們根本就沒什麼機會交談。大部分的交談是“ 卡住了嗎?““ 快一點“...

我的下一道工作序是打線,把同區的電線纏起來,是個高中補校建教合作生,她們的薪水只有九千元(第三年)。

她打線的手手好像藝術,手輕輕拂過機台,上面的電線就紛紛打了好幾個結。

有一次趁著中午吃飯我稱讚她,你打線好美! 好像跳舞一樣。

然後她就哭了。

她說大家都說她打線很美,所以她進工廠就一直打線。三年來,她每天八小時,重複的幫電線打結........

就是拿卑微的時間,換取溫飽而已。

苦嗎?我一個半月就撐不下去了。

目前有個鬧自殺的血汗工廠,生產線作業大概跟我20幾年前的經驗差不多,只是把每兩小時的休息取消,沒什麼機會交談改為不准交談,薪資砍一半而已。

然後,萬一你想離職先賠五個月薪水。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血汗工廠,這就大家自己判斷了~~

1 則留言:

isam say say song 提到...

韓寒寫的

心理辅导是没有用的,当我看见我们的女人搂着有钱人,有钱人搂着官员,官员搂着老板,老板搂着林志玲,你怎么给我心理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