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三哥教我當老闆的二三事(四)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富公司,連續有十二位員工自殺( 其實我懷疑 ),跳樓者只公布了其中一位女性員工,那麼其他呢? 總之最後郭董上調工資從九百到1200 RMB,神祝福他們。

當年,很多人遊說三哥到大陸開工廠,當時民工薪資約300 元,含加班500 RMB。即便如此,他當時並不太想去。

主要的原因是生產力低,他到武漢考察過,土地地方政府用送的,廠房幫你出錢,員工只有台灣十分之一的價格,為什麼不去。

三哥說大陸員工產值不到台灣員工的六分之一,粗心懶散,所以相差不大。即便如此,當時的手推車這類的低價加工產品,中國製造的報價大約只有台灣的一半。

但是我們工廠仍然有生意。Why ?

原因在於當時去中國生產的工廠,不是集團,尚未形成供應鏈,一個看似簡單的五金手推車,他的出貨程序包裝機材,仍需要紙箱、塑膠袋、說明書、前後處理、螺絲等等十幾項外購的零件,而當時在中國,往往因為其中一樣缺料就無法出貨( 或者就直接缺料出貨 )。

對於歐美的貿易商來說,那些商品就會變成退貨災難,或是趕不上特賣假期。三哥說,如果台涼或是領頭廠去了,那周邊廠就會跟著去,一但行成供應鏈,就無法回頭了。

( 當然 後來經過許多年之後 三哥在其他兄弟的遊說之下還是去了 做了他人生錯誤的決定 )

所以,三哥很積極的經營許多副業,這個副業就是土地投資 <== 這也是我媽認為要成為有錢人的關鍵( 我媽是對的 )!!
土地投資說起來簡單,就像" 娘家 "、"夜市人生"裡面演的差不多,低價買高價賣,或是買來蓋房子出售,很簡單吧。

現在你坐在沙發上看著友志跟黑道那邊哈拉對嗆,其實我二十年前就跟著大哥後面當小弟了,呼呼。

實際的狀況複雜了。( 為了避免麻煩,以下均不寫姓名也不寫單位名稱)

土地買賣如何買到低價,如何賣到高價 ?

買到低價要競爭,土地買賣並不是看著布告張貼,而是透過許多灰色的掮客,去遊說許多缺錢、或是想賣土地、或者無論為了甚麼想賣土地,或者不想賣你要逼他賣之類的

甚至也有很多假冒地主的詐騙集團,當時某家百貨公司據說在嘉義就被騙了上億的頭期款。因此土地買賣需要有專業人士參與(例如土地代書),需要要官方人士參與( 可以丈量地籍、查詢地籍資料),需要有警界人士參與( 可以調查身分),需要有民意代表參與( 可以審核預算或是推動土地變更),需要有規劃專業參與( 建築師建設公司等),需要有法務參與( 例如律師 或者... ),當然更重要的還有有艋舺參與( 負責橋事情 )..........

所以娘家夜市算甚麼? 每次開會電視機畫面可能都不一定裝得下。

而三哥的角色就是金主。

那時候遊戲規則是這樣的,錢都是三哥出,其他人全部是乾股份。賺的錢則依造比例分

這樣不是吃虧了嗎?

其實沒有,三哥說錢都是他出,但要算利息,所以如果拖越久,他的股份越高,其他人要縮短周期,就要出力協助,所以如果週期短,他只是賺得少,如果拖太長,他也不會虧。另外由於他是金主,所以進出就不用自己養小弟,小弟也知道他是大哥的金主,大哥的金主就是大哥,所以透過集團合作可以讓他把投資風險降到最低.......

土地買賣其實跟專案管理很相近,每周開會檢討進度,變更的進度,請照的進度,找買家的進度,或是找賣家的進度。其實我跟在三哥的身邊就只是負責喝茶吃飯而已( 當然,我就是類似大哥的手下那類的角色,負責看文件那種)

也因為各種奇怪的投資,所以那時見識到不少人,三哥有一種過人的本事,他總是一付不太懂得樣子,然後掛在嘴巴就是," 我不識啦,我出錢你出力,鬥陣探"。每次聽見那些吹噓著各種辦法的江湖術士,三哥總是面露驚訝,但其實,我知道他完全不相信。

第一次跟著三哥到酒家,有女人陪酒的餐廳。三哥幫每個人點了一個陪酒,而三哥自己點的"老相好" (固定點檯) 是個年過四十的乾癟歐巴桑! ( 恐怕比阿美姊好不了多少)( 你也可以用更瘦一點的開喜婆婆想像。)

然後三哥交給她一大疊鈔票,換成百元零錢,整場都由阿美姊負責發小費打點。

然後酒店的生態就那樣,說話唱歌喝酒跳舞 。由於我不喝酒也不跳舞( 不想喝也不想跳 ),很快的我的女伴被一個官方人士抱著唱歌。

陸陸續續有不少各種道上的朋友過來串門致意,然後吃吃喝喝吐的吐醉的醉,三哥只喝了幾口啤酒,然後就醉了兩眼惺忪。

一直到有人吐了有人要出場續攤,阿美姊還退給三哥一半鈔票。

我問三哥為甚麼他點了一個歐巴桑。三哥笑說,找歐巴桑不會爭風吃醋,而且像這樣的歐巴桑一定沒有人點不會轉台,她年紀這麼大還在酒店,不是生活有困難就是有手腕。很多人為了旁邊的女人吵架,沒意義,你看我給她一大疊小費,大家都看見了誰是大哥。這樣作不會丟臉,由她來發小費小姐不會吵,有人節制也不會失禮數,至於為什麼喝兩杯就醉了是因為幹嘛要喝,我們是來辦代誌,不是來七逃的!。

我們是來辦代誌,不是來七逃的。

後來,我後來因為工作之故也遇過一些人到酒店去,我確定他們是去尋歡,藉口去應酬辦事而已。

( 常常有人問我喜不喜歡去酒家,我不喜歡,我每次跟三哥去,三哥介紹我是剛從成大畢業的有為青年,我就破功了,只能當有為青年,而且我每次都會想起三哥說的,酒店是去辦事的,不是去尋歡的 )

3 則留言:

胡 提到...

老大一系列的文章真精彩,搬凳子聽山姆老大講古 :)

Unknown 提到...

很喜歡這系列的文章,生動地寫出一個成功人士的真實生活!

leiberkuhn 提到...

想多聽聽關於土地買賣的事情!!~~~~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