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三哥教我當老闆的兩三事(一)

三哥去世大概快十年了,轉眼眼間當年國小的小姪,已經有個跟我女兒一樣大的兒子。

我大學肄業那年,剩下補修學分等當兵,順便準備考研究所,時間很充裕,我媽安排我到三哥(二姑媽的三子)身邊學習。

我三哥的正業是五金傢具加工廠,那時是台灣涼椅大王的衛星周邊廠,單日出貨量最高是兩個貨櫃,而台涼產量是單日兩百櫃。

所以我成了工廠唯一的設計師。

設計的內容是鋼管傢具,包括鋼管椅、手推車、涼椅等,而以手推車為大宗,主要銷售美加聖誕節推木頭的手推車為主。

工廠規模不大,大約20人上下,行政單位包括業務、會計、廠務、我,技術單位包括廠長、噴漆師父、生產工人(外勞+原住民約10人),庶務組包含清潔、膳食兩位。

除了工廠之外,其他三哥的投資包含農場、木瓜田、魚塭、BB-Call 基地台、農地買賣...等等,當年我估算他的身價大約2~ 4億間。工廠每月營收約六百萬,毛利約60萬,無借款負債,其他投資獲利每年約兩千萬。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三哥是個成功的商人。(當年三哥年紀約四十歲,也就是我現在這個年紀.......)

但特別的是,三哥只有國小畢業,姑丈家中務農,五個小孩都是國小畢業去當學徒,真真正正是是白手起家,無資金無背景打造他的小王國。

當然世界上,或者台灣,比起他有錢或者成功的人多得多,但是以當老闆來講,他是我看過最有手腕最得人心的老闆,很多做人處事的觀念與原則,在那段時間,即使到現在仍然深深影響我。

當年我在成大設計系畢業,頂著新一代設計展優良設計獎的頭銜,其實找工作並沒有遇到什麼阻礙,畢業前就有好幾個工作邀約,所以到三哥的工廠實習,並不是我的志願。(其實是我媽的志願,已經跟三哥說好要幫我辦農民證,準備一起炒地皮)。

我在工廠的第一件事情是“ OR "-- 作業研究,課本是這樣說的,分析製造程序--找出工作盲點--從新配置動線--減少操作冗餘動作--提高生產力。我找到生產力中心翻譯的幾本日本作業研究規劃當作範本,然後將生產線的動作與配置記錄下來,找出生產線中是否有空間以及配置上的浪費,並且計算每個步驟所花的時間。依據規劃,我可以計算出生產線中最大生產量,以及所需的人力配置計畫。


第一次我拿出了生產線的規劃書給三哥看時,他看到工作估算量的“每日8小時“時,他告訴我,不不不,你每天只能用六小時估算,最多七小時。因為員工中間會上上廁所,見了面也要聊一下天。說真的,這跟我在日立生產線的實習違背,大二時我在前鎮加工出口區的日立音響生產線當作業員,工廠每日上班九小時,每兩小時上廁所休息10分鐘,午餐四十分鐘,扣完正好八小時。

此外,我發現我們生產線的待料區空間浪費,當彎管結束到焊接時,中間儲料區域堆放佔據太大的空間,然後進焊接室要從新推送一次。(我心裡想,這樣會得不到最佳生產量)。

三哥說,那沒關係,老吳假日會來加班,他的老婆跟小孩會來幫他搬。

我的專業(?)告訴我,這個工廠的設計動線有點問題,但實際上後來我發現這個工廠老闆幾乎不用管,但他每個月可以很穩定的賺六十萬毛利。..

三哥解釋給我聽,生產線的單位彎管是廠長負責,焊接是老吳負責,噴漆是老王,組裝是廠務負責,中間焊接噴漆是以件計價,所以當焊接料件不足,自然焊接組會去督導彎管,噴漆組會去督導焊接,讓員工自行互相管理進度才是最好的生產策略。

第二,焊接老吳要扛家計,他估算一個家庭收入大約六萬,因此假日讓他帶妻小來幫忙,他兒子讀國中了,讓他幫忙可以賺一點錢,也不怕變壞,而且讓他妻小感受他賺錢的辛苦,他是以員工整個家庭來考慮工作的安排。

3 則留言:

關魚 提到...

iSam:

昨天是好生活報復刊兩週年,我整理了各單元的熱門點閱排行榜,在近兩千篇的主題網摘裡,這篇是第二名喔,謝謝你的好文~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blog/aboutfish/20110428/3710

isam say say song 提到...

謝謝 我會把他寫完

Pajac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