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旺旺時報跟自由互相指稱不專業

這幾天報紙出現了幾項波瀾,自從岳不群跟少林方丈在ㄟ克發論劍之後,幾個陣營媒體所發出的民意調(ㄊ一ㄠ/)查出現了完全不同的,意料之外(ㄓㄨㄥ)的結果。

於是五月賤派為首的泛中集團,跟另壺聰所屬的少林武當日月神轎,兩邊就互槓起來。

不過互槓當然就要找一些好像真有那回事的論點,就是旺旺時報要自由公佈民調的方式,而自由則指稱旺旺根本就是慣犯。

是這樣的,我們先來看幾個範例。

這是日月神轎公佈的刺客集團照片:



這是五月賤派公佈的照片



哇,顯然五月賤派級數高很多。

但,刺客集團這些裝備是不是會只是生存遊戲的裝扮呢? 像這樣....



我們來看旺旺時報說的:

中國時報聲明 公布民調原始檔 不要再迴避

  • 2010-04-30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專業民調機構要像這樣!一個具有專業水準的民調機構,於進行電訪時,每位電訪員都是頭戴耳機,並且在高過一般辦公室隔間板高度的獨立空間裡作 業,彼此之間都看不到對方,盡量排除干擾。圖為旺旺中時民調中心,29日晚間針對設定的問卷議題展開電訪。(鄧博仁攝)

專業民調機構要像這樣!一個具有專業水準的民調機構,於進行電訪時,每位電訪員都是頭戴耳機,並且在高過一般 辦公室隔間板高度的獨立空間裡作業,彼此之間都看不到對方,盡量排除干擾。圖為旺旺中時民調中心,29日晚間針對設定的問卷議題展開電訪。(鄧博仁攝)



--------------------我是分隔線-------------------------------------------

旺旺時報說得很對也不是很對,CTI系統其實並不一定需要帶耳機,我們對於客服與電話中心的刻板印象是這樣:


頭帶著耳麥,笑容可掬,一面敲打電腦,一面記錄那樣。....... Well, 這是民調中心的" 必要條件"嗎?

我們來回答上面那個問題,專業的特戰部隊是不是一定要配備“衛星定位通訊設備“、“小型爆破裝置“、“高殺傷力武器“、“防彈背心“、“蝙蝠車“ ? 然後看到赤手空拳的藍波,說他“不專業" ?

首先,耳麥、獨立空間、CTI等等其實是“作業環境“,而不是“專業條件“,比如你要質疑一個醫生的專業程度,應該判斷的是他的診斷能力,而不是用他是不是穿白袍,有沒有拿聽筒,身邊有沒有美麗的護士(誤)或者有沒有電腦掃描斷層設備來判定。


怎麼我們的媒體竟然用環境來佐證或者論政專業呢 ?

民意調查的專業性,在於抽樣方法、抽樣技術,題目設計,分析方式這些才對阿!

比如抽樣方式,原始的母體推估方式,用電話調查是以行動電話或是市區電話,對於業者門號才用哪一家的門號母體,另外在抽樣時間是如何分配(不同時間也會影響到抽樣層),另外對於抽樣的技術,根據母體推論要抽多少樣本,拒絕訪問率的認定原則,(比如會不會聽到五月賤派就掛電話.....)。

另外對於題目的設計原則,答案等級的設計,比如是二分法,無意見的認定(是拒絕回答或是不答),五等地或是七等地強度,題目是否有誘導性。

分析方式採用何種模型,有沒有基本資料做交叉分析,是否偏離母體值...........

這些真正專業的論戰,並沒有出現在兩家民調中心的論戰之中,而給我們吵這些無聊的裝置藝術,這些論戰跟他們做出的結果,都不值得相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