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三哥教我當老闆的兩三事(二)

創業這種事,說起來簡單也很老生常談。

天時、地利、人和。

表哥家五個男丁全部是國小畢業去當學徒,學黑手,老大在三重後來作機械。三哥在當兵前已經出師,是個優秀的模具師父。(我第一次跟著去台涼就是三哥去幫台涼看模具)

天時當然跟當時的創業時空背景有關,七零年代經濟剛起飛,台灣有許多輕重工業,台灣開始當全球的輕工業代工生產基地。而以地利來說,台灣涼椅公司當年席捲了全球的涼椅市場,在嘉義地區建立輕工業聚落,也養活了數百家上下游公司。

但在嘉義的市郊,以我哥的千坪廠房,在我看來根本是夾在農田之間,(這種情景在台灣很多非工業區的工廠很常見)。

天時地利或者與時機有關,但人和最難。

三哥說當年他退伍想創業,但是沒錢。

他看好螺絲生產以及台涼旺季外包需求,所以他需要創業資金。三嫂看上他時,他根本沒有任何錢,為了怕人家說是為了女方的財富,所以他也不打算跟女方借錢。

三哥說於是他“很有計畫的“跟會,即使沒有需求也要跟鄰居街坊借錢,但有借必然有還,每次上台北接洽生意,也一定要跟鄰居打招呼,讓大家知道這個年輕人很拼.... 然後一年後才跟大家借錢蓋工廠,跟三嫂娘家租地,一開始蓋了大概兩百坪的鐵皮屋工廠。

我問他在農地蓋廠房不會被檢舉,或是抱怨污染嗎?他笑著說附近工廠被檢舉了很多次,但他一次也沒有。

因為工廠蓋好時,他貼召募佈告,附近鄰居優先錄取,不只是優先,他每一個都錄取!

每一個都錄取?我很驚訝。

三哥說他的想法是“你賣嫌我錢少,我不嫌你憨慢“,即使阿婆也可以撿垃圾打掃阿。

這就是為什麼我看到工廠竟然有兩個阿婆,一個負責清垃圾,一個負責廚房,他說這個工廠是大家出錢的,公司也是大家的。

我想,優秀的商人跟騙子真是一線之間,要是他跑路也就是詐騙集團了。

事實上,商場真的是訛虞我詐,死生一線。作為一個金主,周圍自然群聚很多人,騙子、圍事、律師、民代、警察,這些實際上比民視的鄉土劇還真實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