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三哥教我當老闆的兩三事(六)

一個成功男人,背後一定有個成功的女人。

但一個失敗的男人,背後也有。

(轉過頭過去看看女王有沒有站在我的背後)

我在工廠待了近半年,離開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因為感到所學不足,另一個原因,則是跟女人有關。

由於我是工廠唯一的設計師( 事實上我之前也沒有,之後也沒有)。由於這是個代工廠,因此設計圖主要由業主提供,業主又主要為台涼或者合作過的貿易商。

代工的利潤固然微薄,不過工廠的獲利其實還好,而我的任務之一則是開拓新的市場。

由於我是個菜鳥設計師,不過在此前已經在另外一家健身器材公司合作畢業設計駐廠設計了半年之久,因此對設計生產流程等有一定理解。我把我的電腦搬到辦公室,開始了工廠的資訊化活動。

報價單,訂單系統買現成的。

但是訂單來源則是訂閱貿易日報,這是貿協出版的貿易訊息,我們會在上面刊登廣告,買主也會在上面尋找訊息,那是個連BBS都還不盛行的時代!

比如有人想要採購Pipe Chair, 我就會傳真詢問,然後業主通常會傳個簡圖,或是照片。然後我們就要估算價格,回報價格、最小定量等等。

估價的方式有點煩瑣,我要先把設計簡圖畫出來,建立BOM表,然後用Lotus 123試算( 那時還沒有EXCEL),用PE2套格式印出來。

但有時候遇到比較奇怪的設計,我們沒有製造過,或者用到比較複雜的部件,我常常要詢問下包廠商,包括鋼材、零件費用、加工等等往往毫無頭緒或者沒辦法在一天之內估算出來。

有一次客戶拿來一台實品,詢問我門是否能製造,並且估價。我說大概要等我兩天,三哥笑了一笑,然後整台拎起來就放到秤上秤,然後說這台推車要330,最低290。

困擾我的另外一件事則是尺寸,由於我是讀設計的,我們的產品同時銷售日本、美加地區,可是老外的身體尺寸是差很多的,我們都知道賣日本要比較矮,賣美國要比較高,但對於設計師來說,到底要多高,這個數字的決定我也是毫無根據。

三哥說賣日本就減一寸,賣美國的就加一寸吧。

我以為那很不科學,多年之後,我上了國際專案管理師的課程,成本估算中很重要的叫做經驗法則,無論多細緻的拆分工作項目,沒有加上經驗法則的驗算其實才是不科學的。

而關於尺寸的決定,我的人因工程教授對於賣給東南亞的坐墊,也是很豪氣的減兩公分定案。XD...

這些事情在當時讓我很氣餒,我覺得一定有方式或者規範去做適合的決定,如果我讀研究所,我一定會選人因工程。

但讓我下決定離開的,則是因為三嫂。

我三嫂跟三哥是一起創業的,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

可是成功之後,她沒有選擇一起升級,而是繼續留在工廠做工,嚴格說起來是從財務到組裝等等無所不包。

為此三哥跟三嫂鬧的很不可開交,除了不體面之外,最重要的是指揮體系的混亂,由於老闆娘在,廠長就變得很尷尬,到底要聽老闆娘還是廠長?

而我自然是三哥派的。

為了每天要報告三哥到底去酒家或是見了誰,即使三哥到酒家點了阿美姐,三嫂還是會擔心是否我聯合起來騙她。

而最讓三哥不滿的則是我那一群姪子們的成績,由於父母都在工作,學歷也不高,自然不容易帶領小孩讀書,幾個國中小的姪子成績都在墊底邊緣,這讓三哥每次收到成績單都甚為火光。

三天兩頭兩人吵架就要我評評理......( 請問家事有什麼道理可言阿! )

我姪女讀國三,我幫她複習英文,由於她毫無程度可言,我讓她放棄所有的文法,只把單字記熟,第一次可是大概考了30幾分吧,我姪女很高興(因為英文從來沒考超過十分),三嫂則說聽她叔叔教書很厲害,也只有這樣而已~~

我聽了很酸,就決定離開了。

離開不到一年,工廠就關了。但此事,則是為了另外一個女人。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念工設,也念過PMP,我老爸開過工廠
現從事資訊業

版主,你說的東西我心太有戚戚焉了

期待續集啊~~~

匿名 提到...


埋梗了...期待

匿名 提到...

我從台灣好生活連結過來的
以後要繼續追看
很真實

isam say say song 提到...

我第七集已經寫了一半了, 很真實,是因為,她是真實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