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三哥教我當老闆的兩三事(七)

成功有很多面向,當時我對於我的工作能力感到質疑,對三哥的家事感到困擾,也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懷疑---這是我要的人生嗎 ?

對於三哥來說,他也卡在人生的轉淚點。

他知道工廠遲早要收,他也掙扎是否要去大陸設廠。

對於財富,三哥說他賺的錢,其實平實花,到他孫子都夠。所以他覺得退休了其實也可以,或者投資其他事業,他也投資果園、土地買賣,或是其他任何可能的生意上。

但電視裡面林百里正跟催西傳誹聞,然後連戰阿誰誰都是身家百億。

三哥說他其實還年輕,他常想他的財富跟這些人比較起來根本什麼都不算,不是真的缺錢,而是難道他只有這樣?沒辦法在拼嗎?

三嫂怪他不管工廠,而他希望三嫂離開工廠,他希望三嫂可以把時間留給三個正在國中小的小孩。

其實幾個姪子除了成績不佳之外,在我看來沒有什麼問題,他們有禮貌, 快樂,就只是不太愛讀書而已。

總之我白天在工廠上班,下班幫忙帶小孩或是橋事情,然後經常性的被捲入紛爭。

那時在成大還有課,我是延畢生,需要補修設計,每個禮拜需要回校上一堂課。有時三哥會讓我開他的BMW上學(大部份我喜歡騎我的改裝背靠的名流100 )。

但對於同學朋友來講,“開始工作“以及“開著BMW“就如何好似成功一般。

這不是我要的生活啊~ 我心裡有個聲音在喊。

於是剛好學校有個實驗助理缺,我就跟三哥三嫂辭掉工作,說我要準備研究所考試。三哥大概知道我因為三嫂的緣故離開,他也沒攔我。

大概所有延畢的人都會被視為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我也不例外,但除非我大二就預知我準備要考研究所,不然當掉會擋修的設計課其實很傷,因為任性之故,由於我不欣賞某位老師迂腐的教學方式,於是翹掉他所有的課,但他也豪華的給我那些課程全部 0 分。幸好我有幾科超高分的分數讓平均仍超過60,且差了1學分才2/3........

背棄了我媽的理想,也沒有接助理,我搬回高雄,然後一面接家教一面準備考試。

在嘉義待了近半年之間,我產生了很大的改變。

就好像韌體升級一樣,由於工廠伙食很好,生活單純(?),早晚游泳,我從身材單薄的弱雞變成78公斤的肌肉猛男,整個人壯了一圈。

然後就好像電影說的,從此腦筋變聰明,考試都考一百分..........或者說是開竅吧,某個什麼東西被打開了,對人的態度,讀書的方式,我開始有了一種能透過閱讀與作者溝通的能力。我能從章節理解作者鋪陳的能力,能從不同的教科書讀出作者的背景與理解能力,我能感受到作者書寫時,想表達的、傳遞的,或是矛盾的能力。

時間慢慢轉動,然後準備研究所考試很順利,我不但能大量閱讀,也開始閱讀類神經網路、CAOS等等,然後所有人都理解其實我為了考試延畢,我甚至因為家教很出色變成家教中心的紅牌老師...

而回學校的時候,還能跟正在分手期的女友約會,我的初戀同侶也考上了成大的碩士班,所以經常每週上課日可以排滿不同人見面。

工廠的事情離我越來越遠,但同事感情很好,我們還是偶爾電話聯繫。在我離職不久,業務Angel 也因為結婚而離職。

後來工廠又增加了一位新同事Kelly,而且是留美碩士,接替了Angel 的位置........

經過半年準備考試,終於,我考上的研究所。

放榜時,我打電話給工廠同事,然後同事告訴我,工廠要關了........

4 則留言:

關魚 提到...

山姆:

一直還會從信箱收到你之前幾篇的新回應,就跑來看看系列是否有續集。結果....

(還會有嗎?希望有:)

匿名 提到...

應該會有 ( 努力)

因為換工作以及玩iPad 諸如此類

匿名 提到...

我也一直在等後續,期待中~

江董 提到...

期待續集